銀髮運動指導系列


開課日期

一、112 年10月 21日, 10月22日  11月12日 銀髮族功性體適能檢測員研習暨證照 (可單獨研習)

二、112 年    月     日 國際活躍老化體適能指導員研習暨證照

       (必須參加並獲得銀髮族功性體適能檢測員)



█ 課程天數:

國際活躍老化體適能指導員包含單獨一天共8小時的「銀髮族功性體適能檢測員研習暨證照」(可單獨報名),以及兩天共16小時的指導員研習。

█ 課程內容:

以上三天的課程涵蓋針對65歲以上居住在社區的非失能者提供功能性體適能檢測工具 (SFT) 之應用,依據檢測作為參考進一步了解特殊病況,運用於課程設計中。課程設計所涵蓋的技能包括暖身運動、心肺訓練、平衡訓練以及柔軟度訓練 老化生理學及特殊病況都會在本課程教導。

█ 獲得證照須知:

要獲得「國際活躍老化體適能指導員」,除了必須完整的參加三天的研習會之外、還必須通過本會於研習會中的學科測驗,以及研習會結束後一個月內拍攝約10分鐘的社區長者運動教學影片,通過審查方可取得此證照。

█ 課程進行方式:

一、 銀髮族功能性體適能檢測員研習暨證照

以學科方式說明SFT的重要性、檢測內容、檢測的運用時機以及注意事項。以實務操作方式進行SFT主要的七項檢測目的、方式、流程以及計分方式。以小組分配方式強化學員的經驗並熟練技能。

二、 國際活躍老化體適能指導員

以學科方式教授老化生理學以及特殊病況等議題、以實務教學方式教導適合長者的暖身運動、心肺訓練、平衡訓練以及柔軟度訓練、同時也融入課程設計以及個案分析等讓參與學員更能熟練教學技巧。研習會最後是以一小學科現場紙筆測驗方式進行。術科部分則是提供詳細的內容供學員一個月內邀請60歲以上者進行10分鐘的影片拍攝送至本會審查

█ 報名條件:

◎報名銀髮族功能性體適能檢測員研習暨證照者須年滿18歲。自願參加而非父母或師長要求

◎報名國際活躍老化體適能指導員研習暨證照者須具備1+2之條件

1.本會之銀髮族功能性體適能檢測員者、或具有教育部體育署國民體適能指導員初級證照以上或具有參加任何單位所開設之「長者功能性體適能檢測員」 之相關之知能研習具該項檢測

2.良好的「運動習慣」。



銀髮族功能性體適能檢測員證照相關問題

Q1  如何才算通過?

       必須同時通過學科及術科檢定考試,學科考試及格分數為80分,術科考試則檢定是否具有示範、指導及執         行安全、正確之銀髮族功能性體適能檢測項目的能力。

Q2  通過後何時可以取得證照?

       通過學術科考試者,將會在兩週後收到本會郵寄至您的指定地址。

Q3  如果沒有通過怎麼辦?

       未通過單科者,可於一個月內向本會申請免費補考,倘若仍未通過則須重 新報名上課。若兩科皆未通過亦

       須重新上課。

Q4  如何換證?

      1. 證書之有效期限為兩年,證照到期前,請主動向本會聯繫,提出換證申請。

      2. 必須繳交兩年內再進修學分共8小時,再進修學分內容包含參加(1)國內外至少4小時老人運動相關科學研            習會證明,以及(2)至少4小時參與銀髮族功能性體適能檢測之服務,研習證明與檢測服務時數兩者不得              替換。

      3. 有氧協會會員須繳交換證費用400元;非有氧協會會員須繳交換證費用800元。

Q5  如果遺失如何申請補發?

      申請遺失或補發請先行繳交行政費及郵寄費200元。且僅限證照有效日期內方才受理。



國際活躍老化體適能指導員證照相關問題

Q1 如何才算通過?

 除了必須完整的參加三天的研習會之外、還必須通過本會於研習會中的學科測驗,以及研習會結束後一個月內拍攝10分鐘的社區長者運動術科教學影片(檢定您是否能具有設計正確動作、示範、指導及進行安全、有效之銀髮族體適能教學之能力)通過審查方可取得此證照

Q2 通過後何時可以取得證照?

通過學術科考試者,將會在兩週後收到本會郵寄至您的指定地址。

Q3 如果沒有通過怎麼辦?

未通過學科者,可於一個月內向本會申請免費補考,倘若仍未通過則須重 新報名上課。教學影片亦同。

Q4 如何換證?

1. 證書之有效期限為三年,證照到期前,請主動向本會聯繫,提出換證申請。

2. 換證時必須繳交三年內再進修學分30小時,再進修學分內容包含參加國內外公私立機構所舉辦之相關 銀髮族休閒、保健、運動之研習課程證明。

3. 有氧協會會員需繳交換證費用800元;非有氧協會會員須繳交換證費用 1,600元(五) 通過學、術科測驗者

 Q5 如果遺失如何申請補發?

申請遺失或補發請先行繳交行政費及郵寄費200元。且僅限證照有效日期內方才受理。